政讯通

欢迎访问三农市场资讯网

三农市场资讯网

您的位置: 首页 > 三农市场管理

2023年稻田杂草防除技术意见

时间:2023-04-25 来源: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作者:佚名

病虫情报总第十一期(粮食作物第6期)


  稻田杂草同水稻争肥、争光、争空间,是严重影响水稻生长的主要因素之一。目前我市稻田杂草种类40多种,稗草、千金子依然是稻田主要优势杂草,2022年,我市稻田杂草大发生,发生杂草稻田块比例上升,对粮食生产造成严重威胁。根据近年大量试验示范结果,在水稻播种前后、杂草芽前进行封闭处理是防除稻田杂草效果最好、效率最高、成本最低的防除措施。因此,请各级植保部门加强对杂草芽前封闭除草技术的指导和宣传,确保我市水稻安全生产。具体技术意见如下:

  一、移栽稻田

  对往年杂草发生较重的田块采取移栽前和移栽后两次封闭措施,常年杂草发生轻的田块根据实际选择移栽前或移栽后一次封闭。

  1、移栽前封闭处理

  田块耕翻平整后,灌足水层(以不露高墩为准),杂草未出苗时,每亩用26%噁草酮乳油96~125毫升,趁浑水甩施全田,施药后保持水层3~4天后插秧;或每亩选用40%苄嘧·丙草胺悬乳剂60~80毫升,对水喷施,1天后插秧。

  2、移栽后封闭处理

  机插后5~7天(返青后),每亩选用19%氟酮磺草胺悬浮剂8~12毫升,或用69%苄嘧·苯噻酰水分散粒剂50~90克,拌细土或化肥撒施,施药时田间有薄水层,保水3~5天后恢复正常管理。

  二、机械直播田

  采取播后苗前和苗后封闭的措施。

  1、播后苗前封闭。在播种后0~3天,建议随播随喷。每亩选用40%苄嘧·丙草胺悬乳剂60~80毫升,或30%苄嘧·丙草胺可分散油悬浮剂80~100毫升,或55%苄嘧·丙草胺可分散油悬浮剂用40~60毫升,对水对土壤均匀喷雾。若0~3天未及时封闭的在播后3~5天,每亩选用31%五氟·丙草胺可分散油悬浮剂70~130毫升,或使用40%苄嘧·丙草胺悬乳剂30~40毫升加25克/升五氟磺草胺可分散油悬浮剂40~50毫升,对水对土壤均匀喷雾。施药时,田块要保持湿润,田沟内要有浅水,施药后3天内田板保持湿润状态,以后恢复正常田间管理;施药后当天或第二天若遇高温,造成畦面较干,第二天放“跑马水”。

  2、苗后封闭。在水稻二叶一心期(播种后10~15天),每亩选用69%苄嘧·苯噻酰水分散粒剂50~90克拌细土或化肥撒施,施药时田间要有薄水层,施药后保持浅水层3天以上。

  三、飞机直播和人工直播稻田

  1、苗前封闭处理(播前和播后苗前选一种封闭即可)

  播前封闭。在整田结束后,泥浆还未沉淀的浑水状态下,每亩用26%噁草酮乳油96~125兑水20~40升喷雾,施药后保持水层3~5天,落干后播种。

  播后苗前封闭。在播种后0~3天内,每亩选用40%苄嘧·丙草胺悬浮剂60~80毫升,或30%苄嘧·丙草胺可分散油悬浮剂80~100毫升,或55%苄嘧·丙草胺可分散油悬浮剂40~60毫升,对水均匀喷雾。施药时,田块要保持湿润,田沟内要有浅水,施药后3天内田板保持湿润状态,以后恢复正常田间管理;施药后当天或第二天若遇高温,造成畦面较干,第二天放“跑马水”。

  2、苗后封闭处理

  在水稻二叶一心期(约播种后10~15天),每亩选用69%苄嘧·苯噻酰水分散粒剂50~90克拌细土或化肥撒施,施药时田间要有薄水层,施药后保持浅水层3天以上。

  四、水稻生长期,杂草茎叶“杀”和“补”

  若通过前期的杂草芽前封闭处理,效果不理想,田间杂草仍然较多,须根据不同草相选择对应的杂草茎叶处理剂进行补除。

  1、以稗草为主的田块:在稗草2~3叶期,建议选用10%噁唑·氰氟草乳油,或19%氟酮磺草胺悬浮剂。施用氟酮磺草胺时必须二次稀释,施药前排干田水,药后复水并保水7天以上;

  2、以千金子为主的田块:在千金子2~3叶期,用100克/升的氰氟草酯乳油对水喷雾。氰氟草酯使用多年已经表现出抗性的区域建议选择10%噁唑·氰氟草乳油。施药前排干田水,药后1天复水并保水3~5天。

  3、兼有千金子、稗草等禾本科杂草的田块:在千金子、稗草2~3叶期,用10%噁唑·氰氟草乳油,或60克/升五氟·氰氟草(稻喜)可分散油悬浮剂,对水茎叶喷雾。施药前排干田水,药后1天复水并保水3~5天。

  4、水稻后期莎草、阔叶草补除

  莎草、阔叶草发生普遍的田块,在播后30天左右(水稻分蘖初期),杂草2~5叶期,选用460克/升2甲·灭草松可溶性液剂,或25% 2甲·灭草松水剂,进行杂草茎叶喷雾。施药前排干田水,药后1天复水并保水3~5天。避免在水稻4叶期以前使用,以防药害发生。

  五、注意事项

  1、常规种植的、往年杂草发生较重的稻田,采用水稻苗前和苗后两次封闭的防控措施。

  2、修缮好农田基础设施,使田埂完整,沟渠通畅,确保良好的保水和排灌功能。注意田块的平整,特别是秸秆还田的田块,一定要平整到位,泥块要细小,以防未腐熟的高墩秸秆破坏药膜影响除草效果。

  3、药后如遇雨要及时清理沟系,打开缺口,防止积水淹没水稻心叶而产生药害。施药后当天或第二天遇大暴雨,应减量补施,药量掌握在原使用量的50%以内。

  4、对草龄较大的,需酌情增加药量的应在安全范围之内。同时,注意田间排水和药雾影响周边种植的作物,以免产生药害。

  5、2022年全市杂草、杂草稻发生严重,各区应加强播栽种前的各类农业措施。主要措施包括:在进水口放置40目尼龙纱网拦截杂草种子,田间灌深水,待杂草种子聚集到田角后用40目尼龙网兜捞取水面漂浮的种子;水稻播种前普遍开展一次养草灭草。

 

免责声明 | 本网概况 | 联系我们 | 会员服务 | 网站地图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