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讯通

欢迎访问三农市场资讯网

三农市场资讯网

您的位置: 首页 > 三农市场管理

浦东生飞大米立足生态推动行业发展

时间:2023-04-23 来源: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作者:佚名

  □记者 康晓芳

  “黄生飞的品牌能得到市场认可,得益于消费升级、得益于把握生态农业的发展趋势。”

  实践水稻—大球盖菇

  轮作模式

  据浦东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,“生飞大米”合作社联合上海市农科院,探索实践水稻-大球盖菇轮作为核心的生态农业模式,从依赖化肥农药的传统农业转变为生态循环农业,在不浪费资源、不污染环境的情况下,用同样的土地资源,生产出更优质、更安全、更丰富的农产品,开启了生飞农场的生态循环农业之路。水稻-大球盖菇轮作,即在水稻收割后,就地还田种植大球盖菇,种植1亩大球盖菇能消耗25亩稻秸秆,亩产大球盖菇可高达1500至3500公斤,此模式成为稻秸秆综合利用的可行选项。水稻秸秆为食用菌提供栽培原料,大球盖菇栽培后的菌渣还田滋养土地。在此循环中,既处理了秸秆直接得利收获了菇,又间接得利肥沃了土,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微生物多样性,进而为后茬水稻生长提供更加良好的土壤条件。

  整合资源,带领农民前行

  随着生态农业发展模式的成熟和品牌影响力扩大,黄生飞牵头成立了生飞大米产业化联合体,联合20家水稻种植合作社、家庭农场开展人才、技术和信息合作,形成生飞大米产加销、教科研推广协作联动的产业化联合体。利用已经建立的水稻产、加、销体系,按照统一供种、统一生产、统一技术、统一服务、统一收购、统一品牌“产加销”一体化经营方式,推动联合体成员发展稻-菇轮作生态循环农业,引领宣桥、新场、川沙等镇水稻优化水稻品种结构,开展生态化、标准化、绿色化种植技术和生产要素的交流推广。以优质优价、品牌建设为思路,带动300余户农民、5000多亩水稻从卖稻谷转向卖大米,实行优质优价、季节差价的联合体销售机制,将销售盈余的60%以上返回农民,农民增加收入20%以上,增强了农民持续种植水稻的动力,助力浦东巩固18万亩的水稻生产面积,在促进浦东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、效益提升共享上发挥“生飞”品牌的力量。她还“走出去”发展,联手百年老字号酱料企业,定制开发菌菇酱产品,建立营销渠道,解决大球盖菇集中上市、产量不稳定、保鲜期短等问题,不光带着农民把稻菇轮作模式干起来,而且通过不断延伸稻菇产业链和价值提升,以及“我在浦东有良田”认养模式等,让农民能够看到实实在在的、可持续的增收。


免责声明 | 本网概况 | 联系我们 | 会员服务 | 网站地图 |